Kaohsiung News

公告 最近家中發生變故,目前無心經營高雄部落客,希望過完年後,可以走出傷痛,繼續為大家服務。 另外請大家協尋張小妹,失去家人的痛楚我可以深刻體會。

高雄之美大匯集

在網路上常常可以看到很多介紹高雄美景或是美食的文章,我都會很希望他們可以加入高雄部落客的行列,所以我都會主動邀請他們加入,也希望各位可以主動邀請他們共襄盛舉,如果可以,請大家如果看到不錯的,也請各位將網址回覆到高雄之美大匯集,眾志方可成城,小弟一個人能力有限,請大家多多支持

2008年4月10日 星期四

哈瑪星

第一次聽到哈瑪星是以前找工作時,有看到哈瑪星科技,軟體業搭配這樣的名稱其實很恰當,後來到西子灣去,才發現哈瑪星其實是一個地名,問了一些高雄在地的朋友,幾乎沒有人知道哈瑪星的由來,後來我到了哈瑪星社區網站,才了解到哈瑪星其實是一個古地名,底下是我從哈瑪星社區網站上找出來關於哈瑪星的三兩事,另外高雄部落客章魚,也蒐集了不少哈瑪星美景、美食資料,希望大家可以更了解高雄



1908年﹝明治41年﹞起日人築打狗港時用疏浚航道的淤泥,填築岸邊碼頭與新市街用地, 並在此興建濱線鐵路〔日語濱線為 HAMASEN,以台語音譯為「哈瑪星」〕。 1912年遂有「哈瑪星」新生地的出現。今泛稱哈瑪星地區為高雄市南鼓山十里, 其位置東以縱貫鐵路與鹽珵區為界,西與台灣海峽毗鄰,北依壽山為屏, 南邊緊臨高雄港,為一口袋型社區,也是移民人口踏入高雄的起站。
日據時代,因打狗港(今高雄港)、打狗驛(今高雄港車站)設立, 哈瑪星為當時水陸運輸總樞紐。同時也是政治(市役所、警察署)、經濟、教育、 文化中心,人文薈萃,是最繁華的港濱都市。然而因腹地之限及火車站遷移(1941年), 再加上第二次大戰盟軍轟炸,建物重創,人口流失。
光復後,百廢待興,政府大力扶植漁業,使哈瑪星成為南台灣漁業重鎮,再度湧入大量人口, 經營漁業及相關產業,昔日繁華街景再度重現。但自民國64年第二港口及前鎮現代化深 海專業漁港碼頭完工後,高雄區漁會搬遷73年,人口大量流失,哈瑪星產業再度沒落。
哈瑪星具有豐富的歷史記憶,擁有美麗山水自然景觀,又是中山大學學府社區, 近年來社區居民、政府部門及學術單位嘗試為這個社區注入新的活力,並以活動、 溯源方式,讓世人重新認識這塊區域,使它成為重建都市人文的典範。




高雄警察署原是打狗支廳公署原址為於今哨船街62號,後逾1917年(日本大正6年)位於湊町一丁目(現臨海一路與臨海二路交叉口)的打狗支聽完工啟用。1920年(日本大正九年)打狗改名高雄,原打狗支廳改名為高雄郡役所。1924年高雄廢郡設市,市役所千往湊町四丁目(現今鼓波街代天宮現址),原址改為高雄警察署廳舍。太平洋戰爭末期,屋頂部分為美軍所炸,之後被永光行冒一公司所購買,除玄關外其外觀均保留未變。


鼓山漁市場,打狗為南台灣主要漁場中心,豐富魚獲造就起打狗的漁業地位。1620年起魚獲集中在紅毛港及旗後等於市場拍賣銷售。1921年(日本大正元年)進行打狗港第一期築港工程,哨船頭運河(今第一船渠)因方便漁船停泊,且提供寬廣的魚市場設備、漁船加油站、漁船整修鐵工廠、製冰場、冷凍廠、漁民宿舍等設施,漁業基地在少船頭西岸逐漸成形。1919年(日本大正8年)漁市場啟用至今。


打狗第一尋常高等小學校為鼓山國小舊名,於西元1907年創校(日本明治40年),因校舍未建,暫借鹽埕庄民房為臨時校舍,專供日本子弟就學,當時日人在打狗市街有653戶1730人。1921年(日本大正10年)5月16日日因於堀江町增設第二尋常高等小學校(鹽埕國小),該校因而改名為高雄第一尋常高等學校。具1936年(昭和11年)四月統計,該校有22班,教師24人,男學童72人,女學童695人,合計1371名學生。1941年(昭和16年)太平洋戰爭爆發,為爭取台灣人心,日人使將小學校、公學校改制為國民學校,同年改名為『湊國民學校』。1945年台灣光復,改民為鼓山國民學校。


鼓山輪渡站係民國十六年由日本人伊木十郎獨資經營,直至民國三十一年由高雄州役所收歸公營。民國四十三年先後建造了四艘鐵殼渡輪,輪取代了原先木造渡輪及汽艇。後因旗津逐漸發展成觀光據點,鼓山輪渡站遂於民國七十四年加以改建,另以三艘兩層式觀光渡輪往返旗津與鼓山之間,並於假日期間開放高雄遊港之觀光船,成為高雄重要的旅遊據點。


武德殿建於日據時期,當時隸屬警察署,提供警察和青年學子修練柔道與劍道的場所,光復後改由鼓山國小代管,充當教職員宿舍,民國八十六年十二月通過列為三級古蹟。

4 意見:

匿名 提到...

哈囉版主
真高興你的第一篇高雄介紹就是哈馬星
因為我就是在哈馬星出生的
我的老家在紅樓的另一邊山腳下大樹邊
父親念的便是鼓山國小
父親小時候就在鼓山漁市場打工
雖然我對哈馬星的記憶不多
但每回重回那兒
關於兒時種種依然浮現腦海

SamLing 提到...

沒辦法!哈瑪星這個名字太酷了~

匿名 提到...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chenshinnrenn/article?mid=7941&prev=-1&next=7881

橘線-城市旅行

wei 提到...

版主大人你好:

恰好看到這個網站,小弟就是在哈瑪星長大的,也是念鼓山國民小學。

好親切的感覺。

不過高雄警察署,我不太有印像它是哪一棟?

有機會來我的版逛逛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ntpu3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