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Gloom在高雄不是無情城市中有無數的討論,主要在溫飽的問題上,另外來提到他所在乎的綠化問題,以及另一名匿名者的與台北的比較
首先Gloom認為高雄漸漸失去了綠化,我並不同意,因為這幾年起碼出現了像中央公園這樣的地方,人的感受其實是很主觀的,所以我們需要用科學的方式去印證,我希望Gloom可以看到這篇文章,我並不是想針對你來反駁,只是想討論,目的來釐清高雄需要什麼?希望這些資訊可以讓你有所改觀
下表是20年來高雄每個月的月均溫統計表
年 \ 月 | 1 | 2 | 3 | 4 | 5 | 6 | |
1988 | 20 | 20 | 21.6 | 24 | 28.6 | 29 | |
1989 | 19.6 | 19.6 | 20.9 | 25.5 | 27.3 | 29.2 | |
1990 | 19.6 | 21 | 21.9 | 24.7 | 27.3 | 28.5 | |
1991 | 20.1 | 20.4 | 24.6 | 25.7 | 28 | 29.5 | |
1992 | 18.4 | 19 | 23.9 | 24.8 | 27 | 28.9 | |
1993 | 18.4 | 21.2 | 21.9 | 24.7 | 27.8 | 28.9 | |
1994 | 19.7 | 21.1 | 21 | 26.8 | 27.9 | 28.6 | |
1995 | 18.9 | 18.6 | 21.6 | 25.8 | 26.9 | 28.7 | |
1996 | 19.6 | 18.9 | 23.2 | 22.4 | 26.2 | 29.1 | |
1997 | 18.8 | 19.4 | 23 | 25.7 | 27.4 | 27.5 | |
1998 | 20.5 | 20.9 | 23.4 | 26.3 | 28 | 28.3 | |
1999 | 20.1 | 20.9 | 24.6 | 26 | 26.5 | 28.7 | |
2000 | 19.5 | 19.6 | 22.6 | 25.7 | 27.4 | 28.9 | |
2001 | 20.2 | 21 | 23.3 | 25.6 | 27.5 | 28.3 | |
2002 | 19.9 | 20.8 | 24 | 26.8 | 27.6 | 29.1 | |
2003 | 19.2 | 21.4 | 22.7 | 26.1 | 28 | 27.8 | |
2004 | 19.1 | 20 | 22.5 | 25.8 | 28.7 | 28.8 | |
2005 | 18.6 | 20.5 | 20.5 | 26 | 28.3 | 27.9 | |
2006 | 20.4 | 21.5 | 22.7 | 26.3 | 28.2 | 28.6 | |
2007 | 19.7 | 22.1 | 23.5 | 25 | 27.7 | 28.9 | |
年 \ 月 | 7 | 8 | 9 | 10 | 11 | 12 | 平均值 |
1988 | 29.5 | 28.3 | 28.2 | 27.2 | 22.3 | 19.5 | 24.9 |
1989 | 29.8 | 29.1 | 28.1 | 26.7 | 23.5 | 19.8 | 24.9 |
1990 | 29.1 | 29 | 27.6 | 26.1 | 24.7 | 21.7 | 25.1 |
1991 | 29.3 | 29 | 28.1 | 25.5 | 23.1 | 20.4 | 25.3 |
1992 | 29.2 | 29 | 28.1 | 25.7 | 22.6 | 21.8 | 24.9 |
1993 | 29.7 | 29.3 | 28.4 | 26.2 | 24.2 | 20.3 | 25.1 |
1994 | 28.9 | 27.7 | 27.8 | 25.7 | 24.2 | 22.9 | 25.2 |
1995 | 28.5 | 28.4 | 28.2 | 27 | 23.2 | 19.5 | 24.6 |
1996 | 29.9 | 28.4 | 28.6 | 26.6 | 24.5 | 20.3 | 24.8 |
1997 | 29 | 28.3 | 27.6 | 26.9 | 24.4 | 21.5 | 25 |
1998 | 29.4 | 29.6 | 28.6 | 27.2 | 25.3 | 22.1 | 25.8 |
1999 | 28.3 | 28.2 | 27.9 | 26.7 | 24.5 | 19.8 | 25.2 |
2000 | 28.4 | 27.9 | 27.8 | 27.4 | 24.2 | 21.8 | 25.1 |
2001 | 28.7 | 29.2 | 27.2 | 26.7 | 22.9 | 21 | 25.1 |
2002 | 29.3 | 29 | 28.1 | 27.2 | 24.2 | 21.6 | 25.6 |
2003 | 30.5 | 29.2 | 28.6 | 26.5 | 24.7 | 20.3 | 25.4 |
2004 | 28.9 | 29.1 | 28.1 | 25.8 | 24.4 | 21.1 | 25.2 |
2005 | 29.2 | 28.8 | 28.8 | 27.3 | 25.1 | 19.4 | 25 |
2006 | 29 | 29.1 | 27.9 | 27.4 | 25.5 | 21.4 | 25.7 |
2007 | 30.2 | 28.1 | 28.2 | 26.8 | 23.4 | 21.8 | 25.5 |
似乎看不出來高雄市這幾年變熱了,我自己的感覺是,我第一次到高雄,跟現在一樣熱
關於綠化1997年台灣各都市每人平均綠地面積,台北市只有3.78(平方公尺/人)、高雄市只有3.76(平方公尺/人);2003年,台北市5.28(平方公尺/人)、高雄市6.65(平方公尺/人),這些都只是統計資料,並不足以代表所有人的感受,也許某些人活動的區域綠地減少了,但是肯定在其他地方的綠地增加了,不然整體統計的資料不會增加,況且這幾年高雄市的人口是增加的,建議您更加用心去體會高雄市每一個地方的進步。
我不同意高雄人目前不需要文化,高雄的失業率很高,但是高雄的人口比起台北市或台北縣算是少的,目前高雄失業人口約二萬九千人、台北市約四萬四千人,如果依照Gloom的角度來看,台北市的失業壓力其實比高雄市高,況且台北市的消費水準比高雄市高太多了,但是台北市民還是一面倒的支持馬先生,台北也沒有溫飽重於文化的問題,這樣不是更令我感到疑問?
關於治安,台北市一向在全國名列前茅,但是高雄的治安有到讓人無法認同謝先生嗎?
由上圖很明顯高雄市的治安一向比台北差,比起台灣省也是略遜一籌,但是請注意,91年高雄市的治安差到最高點,但是那年謝先生贏得了連任,既然高雄市民對治安有疑慮,怎麼會投給謝先生呢?後來兩年的任期內,高雄犯罪率一路下滑,這不是應該感謝謝先生嗎?反觀台北市的犯罪率,自馬先生就任以來一路攀升,為甚麼台北市民還是一面倒的支持?
犯罪率是以平均每十萬人發生的件數,單純以犯罪件數來比較,台北是超過高雄
我不贊成高雄是一個無情的城市,因為我生活在這裡,完全可以感受到這裡的熱情,前幾個禮拜,我到旗津去玩,晚上十點多準備回家,我駐足在一家賣紀念品的店前,有一位老先生,以為我們想進去消費但是店家卻準備打烊了,很熱心的介紹我們這是一家連鎖店,總店的打烊時間比較晚,很難想像一個陌生的老人,對一群陌生的遊客熱情的介紹一家不相干的店,這樣的熱情哪裡找?寫這些東西,主要是我想搞懂高雄人到底要什麼?為甚麼會被認為是一個無情的城市?
很抱歉!還是拿台北跟高雄比較,畢竟這是台灣目前唯二的直轄市...
7 意見:
Hi,很抱歉,無意間,居然連到另一個部落格,看到這篇專為我而寫的文章,不禁回覆一下吧。
謝謝您費心地收集資料,工作之餘,實在沒有去提些資料佐證;您所提的資料,確是讓我知道我的觀點太侷限了。
或許是家庭的背景,一個公務員的家庭,只有一個人的經濟收入;在目前這個社會來說,我家算是經濟很穩定的。今年,我剛開始工作,工作之後,我才發現,很多事,開始有了不一樣的想法。
其實,我很贊同您們所提出的活動,但我不喜歡「扯上」政治,如果您確知政治活動的話,其實,這一切的政績,都不是只有一個人的努力,更不應該只歸屬於一個人。
這次的大選,我並沒有投給任何人;我喜歡兩位侯選人,因為兩位給我的是不同的遠景和不同的希望,對於社會的進步,是不同方向的。從小,我就認為什麼事都不應該是只有從我的觀點去想,因此我才在文中提到,我不希望以「我」的觀點,感覺好像提到「全部人」,所以我說過,很熱,是心境上的熱。
以前的高雄,汽、機車分道,中間總是滿滿的樹木,綠油油的,我很喜歡;現在的高雄,為了爭取更大的人行道空間,把中間的分隔島拿掉了,兩旁的人行道,樹木還來不及種上,看起來光光如也,心,總是靜不下來。
的確,這是很主觀的,我從來,也不曾敢說這是很多人的想法,這,的的確確只是我的想法。
至於治安,或許我進出警局次數太過吧,我總覺得,soso而已,哈;我爸常戲稱,如果治安變好了,他就失業了。當然,只是笑話,別太認真。
我喜歡高雄,我在這裡住了二十一年了,但不代表我必須要因為高雄的改變來喜歡任何一位政治人物;懂嗎?我想說的是,如果高雄的變化是高雄人喜歡的,自然就會再度支持那位領導人,同理,不喜歡自然會用機制換個人做,這本來就是民主政治。
改變,本來就不是都可以讓任何人都接受的;這就是我提的本意,我們常說這是個多元的社會,我所說的不是有人有異議就不做正確的事,而是,本來就會有人持有不同的看法和觀點,如同您、我,有些事情,我們看法一致(高雄人不是無情的),有些事看法不一致(高雄人就算有情也不代表一定要投給謝先生,不投給他也不能代表無情)。
在從台北往高雄的路上,我一直在想,如果我們國家不能多做一些社會福利的話,利用一些機制來讓大家都能滿足的話,那憲法上人人平等這句話不如廢掉了,因為,現在的社會就是在比誰厲害就能賺得多,而不是利用適當的機制來照顧弱勢;題外話,照顧弱勢方面,謝先生的政見自然好得多,令我欣賞。
家父是讀政治相關的科系,在他的教授之下,我稍微想了一些事情,雖然並不一定是正確的;我認為,政治該專注的不是在政策上嗎?現在的政治,令我很不喜歡發言,就在於,為什麼要「選邊站」,我不能以政策為依歸嗎?
說穿了,這活動,令人不禁會聯想到,仍然是個政治「相關」的活動的延續;很抱歉,我這麼自私地想,但是,相較jas等人支持的童玩節活動,和我昨天在捷運站收到的傳單,要求人們支持板橋內河川維護的活動,我認為,那更令人值得支持。
高雄人,絕對不是無情。這,相信是您、我都贊同的,但是,喜歡高雄、支持高雄,不一定要與某些先生聯想在一起。
謹此,非常感謝您,對這位無名的我,費心收集這些資料,獲益良多。這,真的是我對相關議題發表最多的一次,其實也是唯一的一次,基本上,我是不太愛談政治的人,一定要我選邊站,很煩。
最後,我爸曾這麼對我說,「你還會去看各候選人的政見,但有多少人也是以這個為投票的標準,所以說,民主政治中,真的有『票票等值』嗎?」我認為,這是非常值得深思的一件事,雖然我無法給予更多的想法和意見,但是這句話一直在我的心裡,深深烙印著。
喜歡高雄,讓他單純成為一個活動吧,別再拿這個來評比北、高兩市的兩位「前」主事者了;這樣,我會很樂意地參加。
謝謝您,又來作亂了。
下午,上了課回來後,一直認為,我該再補充些什麼。
Sam大哥,其實,我並沒有要跟您爭論任何議題,您所說的,是您的角度看到的世界,而我所說的,則是以我的角度所看到的世界,也是以我的角度,所想到的事情。
說真的,我很欣賞這個活動,不過或許是工作的關係,我對於文字很在意(僅管我用字並不那麼精確);而您提倡的活動,在文字的內容上,似乎是引導他人認為因為謝先生政績好,可是因為在高雄的得票數不高,造成了別人認為高雄人無情的結果,以邏輯推導來說,似乎這樣的推理結果合理。
但是,反過來說,如果是要證明高雄人不是無情,就是應該要讓高雄人重新喚起謝先生的政績表現良好,所以我們應該持續地支持他,持續地宣導他任內所改變的高雄,以推翻別人對高雄人的誤解??
感覺上,上面這則的邏輯推導不太合理;為什麼不能單純介紹高雄的變化,讓大家知道高雄有在改變,而且高雄是個充滿人情味的地方,以這樣的方式來重新介紹、推銷高雄呢?
為什麼我這麼說,因為,如果這樣就要說無情,那以前的以前,哪位我不認識的市長,任內時大力掃黑、掃黃、接通污水管路……,所以,如果那時我身為高雄人卻被說無情時,我也應該要站出來大力推介他的政績嗎?
如果以這個邏輯推導,那的確可以得證,台北人是很無情的,因為,他們似乎放棄了大有為的市長。可是,有情與無情,是這麼認定的嗎?
很抱歉,以我一個人的淺薄知識,我真的是無法想通,無情與有沒有支持某位政治人物,是要如何聯想在一起;就家父所教導我有關政治的知識,我只知道,人民選擇誰,只是民主政治的過程,並不是說這個過程就是在否決某位政治人物的政績啊。
所以,我很不認同媒體所下的標題,更正確的說,我對於那紅布條所寫的文字非常地不認同;而這種不認同,為什麼不是反過來譴責掛上紅布條的人,因為他誤導了別人對高雄人的認識;為什麼不是反過來譴責媒體,因為他們在某些報導上總是危恐不亂。
以我的無知,我比較可以接受的是,這是一個為了讓他人重新認識高雄人的活動。很抱歉,我是自私的,我又如此自作主張的延伸為這是一個政治活動。
不過,我想,Sam大哥應該是可以體諒我的,畢竟,您的言談中,總是透露出您的氣度是那麼地弘大。
不!我想你誤會了
這無關政治,說實話!我個人並沒有特別喜歡謝先生,我是因為愛屋及烏,喜歡高雄的進步而支持謝先生,並非為了謝先生而喜歡高雄
事實上我跟朋友們正在討論的一些活動是有關高捷、環境方面,並非政治
會討論這一次的選舉結果,主要是因為想了解高雄到底要的是甚麼?重點是很多人認為賺錢比文化重要,高雄人需要的是賺錢而非文化,我不同意這樣的論調,高雄因為長期發展重工業,所以環境汙染相當嚴重,如果高雄為了經濟發展而忽略到其他的東西,例如文化、環境,這才是我擔心的問題
如果高雄人是因為謝先生所做的建設背離他們的期望而不支持他,那是不是代表高雄的轉型不是他們所期待的?又要重回重工業發展的路線?最近聽說台塑要到高雄投資了,我的天呀!一家製造了台灣50%二氧化碳的公司要進來高雄了~難道你不擔心嗎?
這篇文章不是為了支持謝先生而寫的,是為了不讓高雄發展受到誤解,我也保證這個活動絕不會演變成政治活動。
我真心希望可以探討出一個方向,讓高雄變得更好,如果某些言論造成大家的誤解,請見諒!
我們都只能主觀的看到一部分的高雄,如果可以得到更多各位的討論,就可以像拼圖一樣,慢慢拼出高雄的未來。
Gloom
我相信我們不是爭論,而是分享不同的看法
也殷切希望您可以加入高雄部落客的活動
讓更多的人看到不同角度的想法
關於任意懸掛布條影響市容,我是不同意的
但是每個人有權利發表自己的看法,我無法譴責別人認為高雄是無情的城市,我只能盡力扭轉別人的看法,因此我想找出足夠的看法來證明高雄大部分的人的決定是對的
選舉已經結束了,就算對謝先生再歌功頌德也沒什麼用的
To Sam:
很高興,這個活動的本意的確是我所想要的方向;然而,如同我先前所提,我對文字的計較,讓我認為這個活動的本意是個「政治」活動,僅管事後證明那並不是。
誠摰地建議,Sam大哥可以用回覆予我的文字來重新修訂活動起因,如此,將能更將這個活動聚焦,也能夠吸引更多高雄子弟加入,相同您、我都認同,這個活動不應該是屬於任何政治黨派或色彩,單純就是一群為了讓高雄更好的人所一起努力的活動。
而我,也相當地樂意加入這個活動,希望能夠藉由不斷地討論,來讓高雄的在地文化更根深蒂箇。
這個活動的起因?我不太懂你的意思耶~
這個活動的起因是因為我在新聞上看到三民公園有人拉了"無情的城市"的白布條,讓我覺得高雄受到誤解,所以模仿台灣派部落客的活動,希望可以為高雄做一點事,起因並無政治意味,未來也不會涉入,所有的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意見,不論是政治或是其他,部落客的聲音是多元的,我無意用任何方式去箝制,諸位可以在自己的Blog自書己見,但是在這裡,我僅要求各位尊重他人發言的權利。
當然我不希望有任何政治的色彩去讓大家誤會這個活動的美意
To Sam:
嗯,是我說的不夠明確。
Sam大哥回覆給我的文字當中,很明確地可以看出提出這個活動的美意,但是您最早的那篇文章中,卻給人的不是那個意涵,相關的原因,我已回覆在上面的推導邏輯那回應文字中,再煩請Sam大哥細讀。
然而,這只是我個人解讀的方向,當然不代表任何人,在此尊重Sam大哥-活動提起人的身分,以您的最終意見為主。
一直作亂,也沒藉由這些文字當中,讓這件事更美好,似乎有點過意不去,再次向您致歉。
最後,希望這活動能讓更多人共襄盛舉,讓這個活動更完美。為避免網路資源浪費,謹以此為最後回應,謝謝Sam大哥一直以來的指教。
張貼留言